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中大調查:九成中學生睡眠不足


中學生睡眠不足的報道屢見不鮮,成因主要為下列兩種:
一、長時間或睡前使用面對智能手機或電腦螢幕
二、學業壓力,如功課、測驗、考試等

前人之述備矣,在此不多作解釋,愚在此謹以自已的身份 —— 中學生,直抒拙見。

考試制度的錯?不全然是。


        考試制度範圍之廣、難度之高、形式之怪,固然是為人詬病,但總不能把所有罪名都由考試制度所背負。

        二零一三年文憑試中文科卷二寫作能力中,有一道題目為:

「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下文稱為前句),而是盼望燃燒的火焰(下文稱為後句)」。試就個人對這句話的體會,以「成長」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絕大部份的作答都是認同前後兩句,並就香港的「填鴨式教育」,說得如何深受其害,大肆抹黑,七情上面。但反對前句,同意後句,又何嘗不可呢?細心思忖,倘若瓶子是空空如也,又怎能化作燃燒的火焰呢?當英國也說要參考亞洲地區的教學模式作改革,以提高學生在國際的競爭力,你們真的認為「填鴨式教育」是完全不可理喻?還是尚有其可取之處呢?
       

        教育決定未來


除了考試制度之外,中學生的時間管理,讀書模式等等,也是值得探究的問題。

        「上課留心,即日重溫」、「制定時間表以提高學習效能」、「掌握時間就能掌握人生」等說話絕不是空中樓閣。讀過BAFS (Business, 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Studies) 的同學,應該會認識以下這幅圖:
Management Function
還記得老師在上課時曾經提過,學習要有效率(efficiency)也離不開這幅圖 —— Management Function。當學生是被動的瓶子時,它的角色正正是一把火炬,它能引領同學學習,甚至是學習模式和習慣,至於你自已、父母、甚至學校又有否做到呢?

根據我經常出沒在學校圖書館以及公共圖書館的經驗所得(雖然這種說法有點以偏概全),無論是大小考試測驗,還是文憑試,「臨急抱佛腳」這種亡羊補牢、雜亂無章的學習方式,當然是佔了絕大多數,反之,名列前矛的通常愈是早起步。(利申:我當然是抱佛腳團的一份子,平常在圖書館看書而已)

說實話,在這個「Google一下能知天下事」的互聯網時代,與其單方面「填鴨」,倒不如先教教學生,如何「學習知識」、「運用知識」吧;當香港的金融業漸漸被新加玻、上海等取代,而創意產業的可能性又被「填鴨式教育」拖著後腳,香港的未來真令人擔憂。

在這個教育制度底下,我當然也深受其害 —— 我打完這篇文,已經是深夜十二時正,我,又要欠交功課了。在此向我的老師們說聲:對不起。

後記


感覺這篇文章會惹來抨擊,也許會有很多人不敢茍同,但敬希讀者能自行思考。同樣,應以我校為事例的地方,卻刻意留白,也是希望讀者能自行分析。最後,祝應屆DSE考生鵬程萬里。


作者:辰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