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從前看不見的東西現在看得見了,不懂的事開始懂了。」這是村上春樹筆下的成長。

小時候總希望快高長大,現在卻是希望成長。長大是被逼的,成長則是自已的決擇。曾經以為成長需要某些突如其來的事情,像龍卷風一樣襲來,才會因此而蛻變成長,但,我錯了,錯得很。那些錘練或會促使你成長,但鏽鐵畢竟是鏽鐵,縱使經過千錘百練,沒有結繭的耐性、從內到外的蛻變,日子久了,終究會回歸生鏽。成長可以只是水中的漣漪,圈出了一個個波紋那般平淡,最終回歸深邃沉靜。

時鐘不斷的滴答滴答,重複的聲音讓我們漸漸習慣了消逝。每天重複著一樣的課業,起床工作吃飯工作睡覺,彷彿像輪迴,永不休止地流轉。處於這空間下的我們,將不再留意周圍的微小變化。難得我們是生活中的旁觀者嗎?難道我們用第三人稱過生活嗎?當然不是,但這就是物換星移的副作用——使我們漸漸入迷。

成長伴隨著失去,兩者關系從來密不可分。

白駒過隙、日月穿梭,我們只窺探了世界之一隅,不曾在意失去,但當你看清、成長後,失去的東西卻像恆河沙數,猶其以無形的為甚。當時年少氣盛,自以為傲骨,而現在,棱角卻已被磨平。當時恃才放曠,自以為有楊修之才,自負且不可一世,現在,卻變得深沉內斂,慎獨寡言。變得不懂何謂生活,只懂得生存。還有那漸漸遠去的親情、友情和愛情……說了再見,卻不曾好好地再見。


想說的話來不及說;想愛的人愛來不及愛;想做的事來不及做。這就是成長的意義。

4 意見:

  1. Your writings are inspiring! Suppo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I will keep it up ;)

      刪除
  2. 頂你我之前係個blog留言你就唔覆我:(

    回覆刪除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