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小弟有幸平均每兩星期被傳教一次,大多是向我派派傳單,邀請我參與教會活動,但這一次卻迴然不同。

「同學!」

她用一把柔弱的聲音說著,並向我招手,我心想:這次是精神病人還是問路呢?我懷著戒心地走向她。她捧著十多本像我們學校的簿子,滔滔不絕地向我介紹。

「姐姐我希望年輕人將來可以成為有智慧,有才能,正直的人……」

她滔滔不絕地說著自己的理念,又向我展示一本又一本書的內容和曾經遇上的學生以及他們的感謝語句。

「我感謝上帝,我覺得我的智慧是由上帝賜給我的,而我倆在茫茫人海中有所交集的緣份,亦是上帝給予。」

言談中,她亦提到各種宗教,基督教、佛教諸如此類。身為哲學諗,自然對宗哲問題特有興趣,當她話畢,我先感謝,再問道:

「那你是否同時信奉多個宗教?」

「甚麼宗教也好,其實都同屬一個上帝,五教歸一……」

她好像早有準備,不徐不疾的答道。

原來是她相信「萬教同源」,或者類似西方的「一元論」(Monism,不是$1論)。

「學聯……」

咦?怎麼談起政治話題?

「學聯希望有民主,理念非常崇高,是上帝的驅使,但及後,遇上催淚彈仍不撒退,甚至衝擊立法會, 則是著了魔,被魔鬼操控;另一邊廂,警察當初維持治安,並無不妥,是上帝,但及後用催淚彈驅散學生,則被魔鬼控制了。」

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指出衝擊立法會跟雨傘運動根本絕無關係,那只是討論區誤傳立法會審議網絡廿三條的結果。不過面對著這位孜孜不倦、滿腔熱誠,希望春風化雨的年邁「姐姐」,我又於心何忍呢?

最後,她向我兜售那些像簿的書,我略盡綿力,買下。也許很大程度上我對她的觀點與角度有所保留,但一個耄耋老人,站在街上等待著與她結緣的學生,這份信念和堅毅,不就已經足夠成為我買下她的書的理由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