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現今中國體壇,菁英運動員多如繁星,也沒有青黃不接的情況出現,似乎問鼎美國的金牌第一大戶,指日可待。

國旗在奧運會冉冉升起,背後卻是數十萬計的運動員成為犧牲品,但一個又一個騙局和人間悲劇,仍不斷地在中國體壇,這間黑暗的電影院裡不斷的放映著,不斷的召喚著阿寶。

從古今可見一斑


古往今來,多少君王好大喜功,漢武帝窮兵贖武三十餘年、隋煬帝三征高麗、秦始皇建長城、乾隆「十全武功」、毛澤東「超英趕美」等。這與中國體壇的現況都有著不可分割的關系。每個運動員,都是為國爭光的工具——金牌製造機。中國共產黨好大喜功,又想超越西方列強,特別是死對頭之一的美國,而奧運,這個能代表國家綜合實力的國際盛事,中國共產黨自然無所不用其極,「耀武揚威」,是中國人傳統的劣根性。

在一個多月前,我回到江門外海的鄉下探親,無意中談起了做運動。
對話如下:
我說:「平時我都會跑步、打籃球,有時會踢下足球。」
他說:「幾好啊!玩籃球足球證明你有團隊同自我犧牲精神。」
他再說:「大陸呢道就做唔到啦,剩係搞到偏門運動。」

政治是歸根究底的成因。

「唯金牌論」是否絕對錯誤?


雖不中亦不遠矣。

奧運會的目的,不外乎是推廣全民運動,讓運動健兒可以一展所長。然則,中國奉行的「舉國體制」,只把有天份,身體質素較為適合的學童送到訓練學校,把數億美元都投放在這些「金牌製造機」身上,跟前蘇聯、東德的方法同出一轍。

你以為香港的運動員生涯坎坷?


香港對運動員的政策固然是存在漏洞和不公的,但中國的運動員,更加可悲,甚至稱得上是絕望。

當「金牌製造機」失去奪取金牌的能力,就會被扔棄。但他們長年被關在訓練學校,已經失去與外界的聯系,另一方面,不如香港的教育制度,他們大多只有小學程度的學歷,實在難以返回社會。其他經過訓練,但最後沒有能力或機會「為國爭光」的運動員,更是不忍想象。

金牌舉重運動員鄒春蘭,因長期服食大量男性荷爾蒙——「大力丸」,每天要剃鬚,淪為澡堂擦背工。在結婚後,發現自已已經失去生育能力。

馬拉松運動員艾冬梅,因受超強度訓練,導致腳趾錯位,與殘廢無疑,工資亦被教練奪去。

體操運動員張尚武,在地鐵口以體操動作賣藝行乞

亞洲第一力士,才力,退役後當門衛,無錢治病,英年早逝。

如郭晶晶、李寧、伏明霞、劉翔,退役後名成利就的中國運動員,屈指可數。但金牌背後的慘況,就種種事例證明,是恆河沙數。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經濟大國,不識一切塑造「軟實力」,無疑是反智。在索契冬季奧運會開幕式,中國代表隊在繞場時駐足,被工作人員問:「你懂不懂規矩?」,這些基本規矩和文化禮儀都不懂,實在是貽笑大方。

早前在CCTVB看冰壺比賽,中國運動員在向上擦,向下擦不要左右胡亂擦,搭配煽情的旁述,我真的有點「滾動」,「火滾」那種。


老師留言回應




參考網頁:
鄒春蘭連吃六年「大力補」 無法生育留終生遺憾 - 新浪體育

中國金牌後面的黑幕 - 蔡詠梅(開放雜誌)

还原艾冬梅:从冠军到贫穷 如不遇上王德显 - 竞报

李寧賺大錢 鄒春蘭淪擦背工 - 蘋果日報

昔日世界冠軍 王府井表演倒立
金牌吊環選手 淪落街頭行乞 - 蘋果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