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capped from 主場新聞

《主場新聞》的倒閉,的確令我愕然。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所有足印都不留痕地消失,刊登在那裡的文獻正集眾人之力拯救(註一) 與此同時,也證明了網上媒體對香港大眾既重要性同影響力,但這件事情,似乎比想象中更複雜。


是金錢殺死了《主場》?


蔡東豪在經營初時,雄心壯志的希望一方面推動社會前進,另一方面創造一個成功的媒體生意,可惜「出師未捷身先死」。
金錢這個魔鬼是否真的成了抹殺「主場新聞」的幫兇,我就有所保留,下愚我實在不能理解經營一個網站,同時平均每日「獨立瀏覽人次」(Unique Visitor)30萬人,是否真的那麼困難,甚至有網友表明願意捐款。
當然,這個魔鬼的本事不止這樣,他更可以買到社會地位,精英名校門檻(直資學校),以至醫療服務(器官移植),政治影響力(反佔中簽名)等。
「當生命中各種美好事物都被標上價格,事物的價值也會跟著變質了?」(註二)

是他媽的社會逼成這樣

from facebook - user tony choi
字裡行間,他不斷對香港社會進行控訴,控訴社會如何扭曲,如何畸形。
同時,恐怖黑暗的政治鬥爭,令他感到如何的不安。
在此暫不作討論,留待其他文章再詳述之,但身為公民的我們,又有多了解這個社會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社會呢?你理想中的香港,和現實中的香港,到底有多大出入呢?


「你不找政治,但政治早晚來找你。」

但卻又,甚麼都怯?

capped from youtube mv
放棄經營主場新聞的另一原因,就是為了不想讓家人擔心,不想自已終日提心吊膽,愧疚家人。
雖要我無法理解那種恐懼,但我想,這並不是自私,而是取捨,向來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 就包含著非價格因素(non-monetary factor),我們是應該尊重他的決定的。



註一:全民拯救主場新聞文章大行動
註二:詳情請看《錢買不到的東西:金錢與正義的攻防》

後記

打這篇文章的時候不斷不斷地想起劉以鬯的《酒徒》中的人與事:
麥荷門:辨《前衛文學》
雷老太太:把主角酒徒,當成他已死去的愛子,一次醉倒的老劉對她破口大罵令她傷痛欲絕自殺
老劉(主角):不斷產生矛盾,不斷借助酒精暫時脫離現實
這部巨著把理想vs現實,配合意識流,實在一絕。
最後,由於這篇文章從深夜打到天亮,想趕在事情被淡忘前寫完,資料和論述不算詳盡,在此抱歉。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