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圖:香港貿發局新聞

書展簡介

主辦單位香港貿易發展局一直以推廣本地閱讀文化為己任,除廣邀市民大眾參觀購書外,同時亦致力於書展期間舉辦多元化的文化活動,務求提升書展的內容質素。

很遠大的抱負,非常動聽,也有點煽情,但不知為何,我想起了梁振英。

香港直轄市市委書記梁振英一直以推廣香港大陸化為己任,除廣邀市民大眾要求梁振英下台外,同時亦致力於香港舉辦多元化的大陸化活動,務求令中港融和。

反思與自省

看完以上簡介,是否有種同仇敵愾的感覺?看得很爽或者會心微笑?然而,這種抽水文實在是太多太濫,既不是論述,也不是理性思考。可惜的是,大多數網民往往只愛看這些、讚這些、分享這些。只懂「倒抽涼氣」,而不理「以巴衝突」,繼而忽略那些相對篇幅較長,而且資料理據充足的好文。請緊記,非常動聽和煽情的說話,只是糖衣毒藥,吃下去,只會催使仇恨等感性沖薰頭腦,變成紅衛兵。在此希望大家反思和自省,特別是未來社會棟樑的年青人們,吾日三省吾身,多從不同角度思考。只要有清晰的頭腦,理性的思考和批判,看看文匯大公又何嘗不可?

書展意義?
圖:香港貿發局新聞
借題發揮,諷刺話畢。年度作家董啟章的展區中,在電視屏幕上有一段訪問,他談到書展有「提醒香港人要閱讀」之效(註一),潛台詞就是說香港沒有閱讀風氣。效果當然異於意義,意義既不是任何人可以完美詮釋,說一不二,也很難以三言兩語概括,但「閱讀風氣」這方面還是值得我們去反思。何謂有閱讀風氣?最理想,我認為是像德國那樣,但在香港?應該連一半也沒有。書店不是搬往樓上,就是倒閉收場;車站、咖啡店以至學校也甚少有人閱讀;而學生甚至抗拒閱讀。要香港整體長期有書展帶來之效,似乎是空中樓閣。

German National Libra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相片攝Nowakman (http://de.wikipedia.org/wiki/Benutzer:Nowakman) (CC BY-SA 3.0)
書展異象

書展的入口位置 —— 書商必爭之地,我本以為會賣「股市錦囊」、「上車買樓全攻略」這類暢銷書,然而,當我一進場,高中教參一字排開,列隊歡迎,還有新鮮滾熱辣的通識習題(職員是這樣宣傳的),實在令我有點錯愕。當然,說書本上的知識是沒有用,實在說不過去,但人生所需的知識,課本是不會寫上的。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寫道:

「我們在學校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在學校學不到的』這樣的真理

總結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


註一:年度作家董啟章展區,展區電視屏幕的其中一段內容,大概指出書展能夠提醒香港人要閱讀,但這種風氣如何維持下去才是問題。(如有錯誤,歡迎補充)

參考資料:
1.      香港書展

2.      【德式閱讀的力量】一種習慣改變一個民族(微信)

1:00 am - 5:32am zzzzzzzzzz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