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羅馬書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五節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我裏面的意思,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我雖然是個無神論者,但這段文字描寫人性的兩極十分精彩,充份地表現出人性的巧妙,有正面(「光明面」)與負面(陰暗面)、好與壞、愛與惡。

開門見山,所謂的負面(陰暗面),就是遇到難題、樽頸位、改變,會感到緊張、退縮、害怕等負面情緒,這些都是人性的一部份,人性的軟弱,而每個人在成長期間,都會被這些情緒所影響。

Owning Your Own Shadow(收納屬於你自已的陰暗面)by Robert Johnson
其實把陰暗面轉化為「光明面」亦非不可能,首先要學會了解自已的陰暗面,接受自已陰暗面,愛自已的陰暗面。了解自已的陰暗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看你自已相反的意願。例如:若你強烈地不喜歡某人,你應留意自已有一面可能是會喜歡他。接受自已的陰暗面,接受人性的軟弱,令自已的思想變得客觀,可避免當局者迷的情況出現。將正面(「光明面」)、負面(陰暗面),轉化成弔詭(paradox),正反並存,使他們成為你的夥伴,人生路上的好朋友,你自然會愛上自已的陰暗面。


參考資料:

生命軌跡 —— 十三個助人自助的成長關鍵 突破出版社 區祥江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