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生活令我們忘記時間,時間圍繞著一定的軌道從指縫間流逝。一生的時間就這樣慢慢地步向終點。驀然回首,當初所擁有的夢想,當初想過的生活,都隨著時間所沖淡,在茫茫大海中消失,終歸虛無。

         生活於社會,時間也被控制著。我的時間,行為,思想,好像已經不是自已的。不知從何年何日開始,我對自已有一段莫名奇妙的陌生感。我是誰?也許只是香港這資本主義社會中的一個倒模機械人吧。

         五柳先生在《歸園田居》中寫道「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子因官場的黑暗而歸隱園田,而我生於香港這紙醉金迷的資本主義社會,「拜金」的思想早已潛移默化地打進了我的腦袋,也變得隨波逐流,被人牽著鼻子走。即使我仍只是個中學生,但資本主義社會中,激烈競爭的縮影,卻可以從教育制度裡看出端倪。以金錢為目標的生活,顯然不適合我,也不是我想過的生活,我的時間,不應該是這樣利用的。

         我知道自已想做什麼,我的時間該怎麼利用,甚麼樣的生活才是我想過的。每天放學,同學們都總是趕著走,忙著去學樂器,補習等,五花八門。校門外,熙來攘往,車水馬龍,忙碌的氣味令我喘不過氣來。而我卻喜歡在郊野靜靜地獨自踱步,欣賞大自然這幅巧奪天工的構畫,感受著花的飄香,聽著小鳥和蟬的天籟之聲,坐在軟綿綿的青草地上看著紅彤彤的斜陽在海面上的倒影。在這樸素而風景如畫的環境下寫寫小品、作作新詩,聽聽音樂,自得其樂,這就是「我的時間」。也許就是生活的煩囂和壓力,使我在大自然中,心境格外平靜,就好像在生活的節奏上畫了休止符,靜止而有意境的。

不知道你的時間是怎樣過的呢?是獨一無二,屬於自已的,還是隨波逐流,跟著社會的節奏過呢?有一個日理萬機,四出奔走的企業高層,他的時間被生活的忙碌伽鎖著。有一天在前往機場的途中,他被搶了行李和手機,偏偏這次的機緣巧合,卻令他脫離了生命預設的路軌上,不用再規規矩矩,一站一站的行下去。此時此刻,他雖然腦海空白一片,卻感到自由自在,天空特別的藍,空氣特別的甜。因為他終於可以過自已的時間,脫離了生活軌道的時間。

  只要從心,時間就會是屬於你的。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你聽見你內心的呼嘯嗎?也許某一天,某一個決定,就改變了你的人生但那真的是你內心的想法嗎?香港人啊,生活在這忙碌的都市中,不妨停一停,聽聽自已內心的聲音了,不要再受社會和傳統所影響,你的時間就該由你自已來決定怎樣過。我知道「時間」該怎麼過,你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