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親愛的爸爸媽媽:
快要到佔領的第四個星期了,也是我沒有回家睡的第三個星期。執筆之前剛完成了一份 SBA 和,也已經是凌晨三時了。要是在家,你們一定會很擔心地叫我趕快去睡吧?有好多好多說話想和你們說,卻無法面對面講,便想把它們寫在信裏給你們。
躺在悶熱的帳篷內,自然想起了家中那張舒服得多的床;每天起床時,也會在想你們喚醒我的聲音;晚上,更會掛念媽媽你煮的飯和暖湯,我想告訴你,你每晚煲的湯都很好喝,已經三星期沒喝過了。

一個月前,我衝入了公民廣場,然後佔領運動便開始了。我是在衝了入去才打電話給你們,應該嚇壞你們了吧?讓你們擔心了,對不起。那天其實我很害怕,可是我不敢告訴你們,因為我已經令你們擔心得太多了。27 號是我的生日,以往 16 年的生日也有和你們和弟弟一起慶祝,可是今年沒有。從我生日起,我幾乎沒有一晚有閒暇,每天埋首於佔領運動之中。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在公民廣場內,我從沒想過,我理應完全埋首於預備 DSE 的中六生活會變成如此。每天六時幾起身,然後匆匆換上校服回校去。一放學便在學校洗澡,手洗校服晾在課室然後回到金鐘。同學們都忙於操 paper,預備統測和 mock。他們晚晚去補習,我卻晚晚去金鐘。
頭一個佔領的星期,我只是間中有到金鐘參與集會。到了第二個星期,我便開始了長期留守。初期的佔領形勢很不穩定,經常要和警察對恃,每晚睡覺也要保持警惕以防突襲。
這樣的生活非常消耗精神和體力,九月開學時我的體重是 40 kg,開始通宵留守後,體重幾乎每星期跌 1 kg。加上所需車費倍增,唯有省下飯錢來乘車,吃得少了所消耗的能量卻多了,使近日的體重跌到只有 36 kg。在學業上,也的確有很大很大的壓力,作為一個準備考 DSE 的中六學生,多日的佔領令我要跟上學習進度變成一件很吃力的事。我為此掙扎過無數次,尤其當有老師好心地勸我回家:「你再瞓多十幾日都無用㗎啦,你為自己嘅前途着想下啦。」可是,若果你現在讓我重新選擇,我仍然願意參與奪回公民廣場的行動;回到佔領開始時,我仍然會決定通宵留守。
我很累很辛苦。可是我知道有更多更多的人比我付出更多,他們更加累。媽媽,我記得你非常心酸說過:「我不想做天安門母親。」聽到你這樣說,我的決心有一刻真的動搖了,我不忍心看到你說出這種話。可是,可是,媽媽,你看看,我有一群很好的戰友和我一起面對。他們很愛很愛這個地方,他們願意面對催淚彈甚至橡膠子彈。看到如此可愛的他們,我無法不站出來。我還有一班在背後默默支持我的同學和朋友,所以你們不用擔心我,我能夠撐下去的。
這是一個很怪異的時代。一個警察會像黑社會的時代;一個學生需要走上街頭抗爭的時代 ; 一個最好也是最壞的時代。可是在如此多怪事情的地方,我仍然看見很多美麗的東西。所以爸爸媽媽,我希望你們會以我為榮,可以因為我如此希望這個地方變得更美麗而高興。
愛你們的女兒上
黃子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ggle 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