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年輕人,不要多生事端,努力讀書,將來貢獻社會才是你的責任。」

這類苦口婆心人生教練的說話,我聽得不能再多了,但我並不是傀儡,也我不要做你的傀儡,不要做你想象中的我。我就是我,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這也是人之所以珍貴的原因之一。

每逢政治新聞一播出,所謂的長輩就擺出一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臭嘴臉,然後把示威、遊行、佔中等話都罵得不留情面。真的有如言士所講:

「從何時開始,政治開始由一種妥協的藝術進化到一種絕不妥協的技術,我們整個立場都成為不能逾越的底線,而全盤否定式的批評則成為這種技術的主要攻擊手段。」

在這個時候,矛盾就出現了,我大可以不留情面的一一反駁,嘗試喚醒他們的公民意識,但結局只會傷感情,不歡而散。妄想摒除一個成見?痴心妄想。
幸運的話,所謂的長輩大多會以一句類似「不分尊卑」,利用所謂長輩的地位,贏得表面上的勝利而作結。搞不好?甚至會老羞成怒,那到時候,就真的難以終結了。

除了不懂得妥協、摒棄成見的人,「宅心仁厚」的人和絕對和平主義者也是講不過他們的。因為任何違反他們眼中的「正常」就不應該做,他們眼中沒有「衡量」,也沒有利多於弊,反之亦然。任何大大小小的運動,不論遊行、示威、佔中,都會造成一定的壞影響,所以他們就要反!因為他們所追求的,是表面上的絕對和平和所謂的「和諧」,丁點兒亂象也不願看到,簡直是病入膏肓。

話說回來,我好像把他們美化了,其實他們只是自私自利的人。「宅心仁厚」的人和絕對和平主義者,大多是已經賺個夠,乘著香港經濟起飛的人,也就是所謂的「離地」(其實有定義嗎?)。因為已經「離地」,只需要注意自已的資產,利益等等,可惜他們千算萬算,算漏了只要政治環境每況愈下,甚至完全成為共產黨的爪牙,你的一切還會有所保障?現在,政改草案的全面落閘幾乎已成定案,你還天真的相信「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袋住先」只會令人笑掉牙,笑你天真幼稚,更遑論「全民退休保障」。

也許我不應該用「悲鳴」來形容,但一方面要面對政治,一方面要面對家人,腹背受敵令我跌入痛苦的輪回。

因為我是學生,所以我害怕政制、選舉等一一關乎我未來的事會倒退,眼見八十後大學生難以擠身中產,難以上車買樓,我努力讀書又如何?「生命滿希望,前路白茫茫。」

縱使我害怕中央,但因為我愛香港(說出來沒想象中嘔心),我亦生活於香港,已經再沒有讓步的餘地。政制改善,選舉進步,邁向民主,不就是我們對香港的願景嗎?但現實卻是每況愈下,「全民退休保障」毫無進展,中央對政改已全面落閘,我將來對社會的貢獻,真的能用得其所?

朋友有難我們會伸出援手,而香港,會連朋友也比不上嗎?再者,我不想愧對我將來的子女,愧對我的父母,愧對自已當年沒有努力爭取過。

我們,身為學生,已經沒有沉默的餘地了,是時候要拿起麥克風發聲了。
From Apple Daily


延伸閱讀:
老羞與惱羞| 香港樹仁大學《仁聞報》- 電子版
http://jmc.hksyu.edu/ourvoice/?p=3398

普選絕望真相 -蘋果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ggle Footer